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读创】变身食材,翻滚吧!全国首家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在广州开馆
发布时间:2020-09-04 10:11:25 来源:读创 浏览次数:18 【字体: 打印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文、图

  口红是怎么制作的?人工心脏是怎么工作的?变身食材在巨大的炒锅中翻滚吧!来学学照方抓药吧!8月28日,记者走进广东科学中心全国首家大型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全方位了解常常被我们忽略的食品药品知识。全馆108个展项,综合运用AR、VR等新颖的展示技术,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方式,将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全互动、超感官体验的沉浸式大型科普展馆。

  据介绍,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是全国首家大型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位于广东科学中心主楼三楼C馆,面积约3500平方米。2020年6月10日,科普体验馆开始试运行,馆内各体验项目运行平稳,28日正式开馆。该体验馆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四品一械”科普为主题,围绕“文明、科学、安全、健康”等关键词,以宏大视野规划建设,浓缩萃取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的古今中外食品药品科学知识,以“食健养和”“药济天下”“美丽妆颜”“大医良器”四个版块,向公众展示了“四品一械”的源起和发展、科学原理与技术进步、合理饮食用药常识以及安全监管等知识。

  茶叶大观园里,饮茶的起源,茶叶的分类,茶叶制作的过程应有尽有,生动的模型立体直观;膳食宝塔里的食物琳琅满目,从上到下怎么吃得健康;测一测你爱吃的巧克力、盐焗鸡等食品里油、盐、糖含量有多少;闻一闻“巨无霸”酒壶里的酒,能分辨出清香、浓香还是酱香……在食健养和展区,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瞬间变得简单明了,打破刻板无趣的展览方式,体验馆用形式新颖、体验性强的展示让观众学习到饮食知识。

  看看口红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测测自己的皮肤属性,闻香识香水,欣赏下各国美女的特色妆容……美丽妆颜展区,通过设置活泼生动的展项,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化妆品,达到科学选择化妆品、正确使用化妆品、安全消费化妆品的教育目的。

  一面巨大的中药柜,装满黄芪、党参等各种中药;一瓶瓶透明的试管摆放整齐,书写着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类的辉煌历史。药济天下展区以“药品”为主线,以“安全”为核心,把药品发展历史、药物研发过程、药品作用机理、科学用药常识等知识深入浅出的展现出来,让人们理解药品安全管理与健康的关系,体会药品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从而引发观众感受生命的真谛,增强关爱健康的意识。

  帮小朋友打下针,看看人工心脏原来是这样工作的,或者来指挥一次机器人手术……医疗器械发展到今天,对人类健康的保障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大医良器通过展示医疗器械发展的历史和技术进步的历程,以及介绍其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的应用,来提高大众对医疗器械的科学认知。

  馆内还设有安安剧场,观众可以在预演区参与健康知识问答,在放映区观看故事演绎,全方位了解学习饮食用药科普知识。

  读创编辑姚嘉莉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