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南方网】口罩是怎样“唰唰唰”从机器中“飞”出来的?省药监局对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南方+客户端全程直播
发布时间:2020-07-22 15:44:16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13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压制、裁片、焊接耳带……在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10万级洁净车间内,身着蓝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熟练操作着,一个个口罩“唰唰唰”快速从机器中“飞”出。7月21日上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检查人员对广州市辖区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并通过南方+客户端进行全程实时政务直播。

  “从检查结果来看,经过前一阶段对防疫医疗物资重点生产企业100%全覆盖检查,目前大部分医用口罩生产状况总体良好。”据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医用口罩产能大幅提升,医用生产企业从疫情前26家增加至513家,增幅近20倍。为保障疫情期间防控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该局已组织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重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行100%全覆盖检查。

  “按照口罩生产的流程,我们对原材料仓库、生产车间、包装间都进行了检查。”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张扬表示,由于医用口罩生产过程主要为物理加工过程,所以原材料的质量对成品最终质量起到关键作用。生产企业要对采购的原材料的过滤效率、通气阻力、生物相容性、耳带拉力等关键指标进行控制。同时,医疗器械法规也有对原材料的仓储条件、记录信息、分类储存等方面规定。“例如在仓库管理上要做到防潮、防鼠、防蚊虫,注意控制仓库的温湿度。按规定,温度不应超过40度,湿度不超过80%。当前该仓库的温度为32度,湿度为65%,符合标准。我们也检查了《温湿度记录表》,填写详细,也达标了。”张扬说。

  按照法规要求,无菌的医用口罩应在10万级洁净厂房内生产。“在生产车间,我们主要关注‘人、机、料、法、环’五个环节。”张扬详细解释道,操作人员是否熟悉工序、生产设备是否正常运作、原材料能否溯源、每一个步骤是否按照SOP(标准操作程序)进行、环境是否符合洁净要求等,都是检查人员关注的重点。口罩生产出来后,企业还应对每一批次的成品进行抽样检测,主要包括外观、耳带拉力、通气阻力等性能检测,无菌医用口罩还要检测无菌、环氧乙烷残留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应’工作,通过开设应急审批通道、定点驻厂指导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转产、扩产医用口罩,迅速提高口罩供应量。”广东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张锋介绍,截至3月12日,我省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前26家增加至513家,增幅近20倍,医用口罩日产能由146万个上涨至4412.12万个。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继续加大对医用口罩等重点企业和产品监管力度,继续组织开展生产企业飞行检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常态化监管工作,同时加强法规宣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曾美玲 通讯员 粤药监

  编辑: 李胜美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