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香港召开 李家超王伟中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22 16:26:2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3月21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香港举行,双方围绕“深化粤港各领域务实高效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共同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mmexport1679456859385.jpg

  会议对去年以来,粤港两地密切配合、紧密协作,携手同心抗疫,务实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四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双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形成更多务实举措,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支持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下一步,粤港双方将抓住有利时机深化各领域务实高效合作,加快打造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重点加强五个方面合作:一是纵深推进“软硬联通”,加强区域发展规划对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完善跨境交通体系,促进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便捷高效。二是加快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引导更多优质资源集聚发展。三是共同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大联合招商力度,办好粤港澳大湾区第二届全球招商大会,不断做大粤港经贸合作蛋糕。四是全面深化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合作,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水平,促进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五是共同推出更多惠民政策,高标准推进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社保服务跨境协作机制,深化文旅、体育领域合作,扎实推进优质生活圈建设,不断增进两地民众福祉。

  会后,李家超、王伟中共同见证了《粤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协议》《粤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协议》《关于深化粤港金融合作的协议》《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协作备忘录》《粤港劳动监察交流和培训合作机制协议》等文件签署。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到会指导,广东省领导张虎、张新,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以及粤港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