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省药监局完善行政许可办事指引提升群众办实事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21-10-18 14:15:31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34 【字体: 打印

  近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监管服务对象普遍关注的“办事指引不清晰、群众办事难、跑动多”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花大力气从源头上加以解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全面编制咨询问题解答库,提升办事指引精准度

  对行政许可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中44个主项(91个子项254个办理项)的办事指南进行全面梳理,在常见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内对有特殊办理需求的事项给出清晰提醒。针对许可工作中的高频、常见、焦点问题,组织各岗位经办人员梳理编制常见问题解答库,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公布在对应事项的办事指南中,方便申请人检索、学习。通过本次全面梳理,问题解答库新增收录药品注册、药品生产许可及特殊药品、药品经营许可、器械注册、器械许可、化妆品、广告网络、医院制剂的98项业务606条问答题,其中许可事项77项498条,服务事项21项108条。针对新产品注册、新企业开办等重点事项,丰富问题类型和解答内容,平均每个事项解答数量不少于10条。通过建设问题解答库,办事指引的精准度、及时性有了极大提升,使网上常见问题咨询成为许可工作指引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全面推行“五个网上”,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当前省级许可事项100%纳入“五个网上”无纸化系统办理平台,打造“24小时远程在线申报”模式,实现申请人办事“零跑动”。通过“五个网上”系统的全流程进度管理,实行办理进度短信预警督办,杜绝审批超时现象。持续开展许可申办平台的辅助功能升级改造,开通在线申请表辅助填写,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开通省内检验报告在线获取等功能,即方便群众办事,又提高审查效率。全面实施电子证照发放,实行“三即时”模式:即时在省药品监管局公众网公布证书内容、即时向企业经办人发送手机短信、即时向企业端推送电子证书。配套电子证书网上核验功能,企业可自行下载、打印、核验电子证书,将制证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

  三是健全"五位一体”公开体系,提升许可信息透明度建立健全“五位一体”行政许可阳光公开体系,实现办事指南公开、许可流程公开、办理进度公开、办事结果公开、许可证照公开。通过对外提供办理进度倒计时查询,实时将各环节的办理结果发送到企业申请人手机,实现“点对点公开”,让企业对受理环节“了如指掌”,方便群众对审批时限进行监督;加强行政许可全过程信息留痕,加强许可与监管部门联动。强化系统开放数据库查询功能,定期公告行政许可信息。通过省药品监管局公众网“双公示”系统、数据库,公开省药品监管局审批数据。实行“五公开”后,办事全程公开透明,许可审批标准规范,全程接受办事企业、社会公众及监察部门监督。

  下一步,省局行政许可处将继续围绕群众“急难盼愁”、创新改革、破解“硬骨头”问题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省局行政许可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