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动态
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4 16:55:11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07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的有关要求,8月5日至8月7日,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严振带队,组织省药学会中药全产业链质量评价专委会、煮散饮片专委会以及相关中药饮片企业赴河南省开展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

01.jpg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深圳津村、中山中智的山药、地黄、牛膝种植基地,全面学习了先进中药饮片生产企业GACP管理体系架构、生产企业对产地种植公司和农户的管理情况,并在产地种植公司北方药业召开了研讨会,就中药材全产业链质量控制管理体系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省药品监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针对目前中药行业存在的问题,从建立健全中药材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出发,倡导中药饮片、中成药企业从源头进行管理,深入到种植地、从选地、种苗管理、基源确保、栽培过程、产地初加工等全过程进行全面化、精细化管理;同时监管部门在构建完善标准体系过程中,逐步将中药饮片标准从单一的饮片炮制规范标准向全产业链质量标准延伸,建立覆盖中药材种质资源、种植采收、产地加工、炮制生产、调配使用等质量控制关键环节的全产业链规范化质量标准,讲清楚中药饮片“怎样才算好”的问题。

  目前,广东省已开展的中药配方颗粒、中药破壁饮片、煮散饮片试点,均推行中药饮片从种质资源,药材种植、采收,炮制加工生产全过程可溯源质量可控的标准制造模式,在提升中医临床疗效稳定性及科研数据可靠性,推动中药饮片生产和应用模式的自动化、标准化进程,促进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及中药饮片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行政许可处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