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深圳市龙岗区四个坚持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全区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09 10:35:17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68 【字体: 打印

深圳市龙岗区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万多家,占深圳全市近23%;冻库700多家,占全市70%,深圳市最大“菜篮子”海吉星农批市场在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点多、线长、面广,任务艰巨。龙岗区委区政府切实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着力激发各级食品安全管理主动性和创新精神,不断强化基层一线监管职能,有效保障了辖区食品安全。

一、坚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将食品安全列入区领导包点街道、分管部门的“职责清单”,签订责任书,明确要求各包点(分管)区领导、街道部门“一把手”必须像抓好信访维稳、查违、环保督查、安全生产一样抓好食品安全;完善专题工作报告制度,区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不少于两次;强化监管架构设置,率先在全市单列设立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食药安办)作为食品安全统筹协调机构,2017年区财政落实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经费4300万元,同时推动在11个街道设立食药安办并保障人员编制和经费,为111个社区全部配备食品安全信息员。

二、坚持考核触动。率先在全市将食品安全列入区对街道年度绩效考核,考核指标权重占比3%(在全区年度绩效考核各细项考核指标中权重占比最高),考核结果以区政府名义发文在全区通报,并直接与街道年度绩效挂钩.各街道、各部门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如横岗街道率先在全区完善社区食安办设置,并投入100余万元建立食品安全智慧宣教中心;龙城街道提高 “一街一车一室”(一个街道配备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设工作标准,增加投入200多万元,增加配置一辆检测车;坪地街道拨出专项经费,聘请专业机构对辖区所有100人以上的集体食堂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等。

三、坚持典型带动。龙岗区把食品安全监管创新纳入全区“微改革、微创新”统筹部署推动,并通过政策资金支持、通报表扬、现场交流、经验介绍等多管齐下,树立典型,加以推广,营造了基层创新食品安全监管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基层食品监管科学能力。2017年坪地街道率先在全国创建“一街一车一室”快检模式,该区召开现场会进行全区推广;2018年龙城街道打造“智慧食药监”大数据平台,6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4个重点品种纳入“食品追溯信息系统”跟踪管理,实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迅速发现、迅速定性和迅速处置,该街道在区政府常务会食品安全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平湖街道由街道办领导到海吉星农批市场挂点,靠前管理服务企业;宝龙、南湾街道积极探索流动食品摊贩管理,通过引进品牌连锁餐饮服务企业解决工业园区周边早午餐供应。

四、坚持多元联动。龙岗区坚持 “大动员”“大宣传”推进形成食品安全“大支持”“大参与”社会共治共享。龙岗区食药安办组建培训讲师团,在各街道进行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巡回宣讲;组建工作微信群、制作美篇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食品监管信息和动态;将检测车开进居民住宅区,推出“你送我检”群众开放体验活动,提高群众食品安全工作知晓率和信任度;在全市率先构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协同共治”模式,通过划定严管区、引入学校安保人员、家长义工等组建“市容监督员”队伍、微信群即时上报隐患、“一对一、点对点”包干整治等措施,有效遏制学校周边乱摆卖现象。目前全区646家学校幼儿园均建立该协调共治模式,并延伸至工厂周边等区域。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