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汕尾市实施“六个举措”推进全市食品餐饮质量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8-08-13 10:40:26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4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汕尾市食药监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领导下,结合全市“创卫创文”工作开展,启动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文明餐桌和“明厨亮灶”等示范点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8月8日,汕尾市局召开全市食品安全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现场会,学习传达8月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曹小华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晓佳在全市创文办召开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建设工作现场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观学习市区天成大酒楼关于打造创文示范点、推进“明厨亮灶”等工作经验,研究全市餐饮监管工作,实施“六个举措”推进全市餐饮质量提升工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食品安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走在全面前列”工作要求和省委李希书记在汕尾调研时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和新论断,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指明方向,全市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总要求,从思想上凝聚创建共识,以思想合力统一行动号令,有效确保了食品安全方面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不拖全市后腿。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四位一位”责任体系。建立政府总责、部门监管、企业主责、社会监督的“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首先是落实政府总体责任。通过督导考核等手段,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其次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完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管理、稽查执法、检验检测、风险防控、社会信用、应急管理等监管体系,逐步形成覆盖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再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建立高风险食品企业联络员、索证索票、日常监管巡查和记录,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等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后是发挥社会监督责任。争取人大、政协、团委、志愿者、新闻媒体的关注与支持,将监管部门的“独角戏”变成社会各界的“大合唱”,实现食品监管责任全覆盖和工作无缝衔接,着力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三是狠抓综合治理,全面规范餐饮服务经营秩序。各地进一步加大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网络订餐的综合治理,落实餐饮食品环节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制度,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全面规范餐饮经营秩序,全市近年来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守信了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四是全面深化“放管服”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全市餐饮经营单位的持证率。今年内汕尾市食药结合全市“创卫创文”综合治理工作,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引导餐饮单位亮证经营,今年以来全市新许可4403家,其中3000多家是餐饮单位,餐饮服务企业持证经营率大幅度上升。下来,汕尾市要以打促建,同时,进一下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做好行政许可服务,不断将“放管服”推深做实。

五是突出重点,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对照“创卫创文”的各项标准要求,扎实开展各项监管工作,拉长短板、补齐设施,全面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努力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近年来,全市各地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明厨亮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学校食堂“灭C”行动等一系列示范创建工作,打造了天成大酒楼创文工作示范点、海丰蓝天广场“放心肉菜市场”等一批示范点,通过发挥示范典型的标杆作用,引领广大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争先创优,全面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上新台阶。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创建的浓烈氛围。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监管、宣传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媒体舆论,组织开展好食品安全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综治暨平安建设宣传月等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载体,向社会各界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消费信心,引导广大群众和食品经营企业主动参与到创建中来,形成广泛支持、多方参与的工作局面。(汕尾市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