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佛山市发布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13 10:41:55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238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2000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切实保障佛山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佛山市标准化协会于近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规范》《畜禽产品及水产品中喹诺酮类药物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两项团体标准。

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技术因其操作简便、检查速度快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的重要抓手。然而,目前农贸市场快检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快检技术本身存在假阳性、灵敏度低等不足;二是市面上大部分快检产品是企业自身产品,部分还没有统一的生产和检测限量标准,存在检测数据不可靠和不具有可比性等问题;三是农贸市场配备快检技术人员不足,快检计划执行情况不理想。

经过小组成员的研究讨论,确定了标准制定了思路与方向后,协会多次深入批发市场及超市的检测室实地考察,并查阅相关的书籍与资料,收集检测数据,制定佛山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规范》《畜禽产品及水产品中喹诺酮类药物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团体标准工作计划,并按计划要求发布实施了两项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的检测环境、仪器设备、人员质量等基本要求,以标准化提升快速检测实验室素质和快检能力,提高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食品安全。此外,目前我国尚未有畜禽产品及水产品中喹诺酮类药物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标准,联盟标准的制定,填补了这一空白,为相关快检产品的应用提供了可靠技术基础,标准的实施将有力促进我市食用农产品快检技术的发展。(佛山市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