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广州市局六项举措提升食品检验检测能力
发布时间:2018-08-14 10:45:05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207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州市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以能力提升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努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多举措打造技术先进、水平一流的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

一是提升硬件装备配套水平。科学配置仪器设备,主要涵盖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气质联用、液质联用、飞行时间串联质谱等各类分析仪器约650台套,仪器资产总值约9400万元,基本能满足食品安全监管的检验检测需求。

二是打造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加强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形成知识背景专业、人员结构合理、技术构成科学的人才新体系。目前,市食品检验所现有博士学历2人、硕士学历26人、大学本科学历55人,具有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28人。

三是实现业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新突破。上半年,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完成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各监督抽检4250批次,黄沙水产品、江南果菜两大批发市场驻场抽检610批次,广交会各类食品、餐具抽检654批次,为上级部门决策和监督提供科学支撑,确保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

四是狠抓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现有4149项检测分析参数,具有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食品、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验能力,已通过计量认证资质认定(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证认可。

五是加强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近三年来,获得专利授权12项,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各1项,主持和参与省地方标准各1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收录7篇),参编著作2部。2018年获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机污染物和水产(制)品重点实验室立项。

六是推进食品抽检质量管理建设。组织实验室自查、全员培训、质量监控、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多举措,确保食品抽检质量。制定完善质量管理文件,优化抽检业务流程,提高抽检人员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确保检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可追溯性。(广州市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