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中山市积极开拓药品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2-12 14:56:20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45 【字体: 打印

今年第四季度,中山市抓住“全国安全用药月”的契机,以“普及用药常识,促进行业自律,推动社会监督”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探索拓宽社会共治渠道,积极构建药品安全全民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立足实际,研究部署科普宣传工作。围绕“安全用药,共享健康”的活动主题,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消费模式和使用安全意识进行研究,立足中山青少年药物滥用的风险高但鉴别和防范意识薄弱、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药学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中老年人健康保健意识高涨但对产品甄别能力不足、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市民用药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等4个主要矛盾,制订《中山市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方案》,明确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改革开放以来药械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果、发挥药学技术人员的社会作用等方面为宣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科普宣传活动。

二是群策群力,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作用。主动邀请市药学会参与活动。一方面,充分调动该协会雄厚的师资力量,邀请市民平时只在专业书籍、三甲医院才能接触的专家,深入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科普宣传,以权威专家现身宣讲的形式,扫除群众用药误区,提高群众对健康产品的甄别能力;另一方面,利用药学会的行业影响力,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引导、督促行业自律,营造药品安全诚信环境,培育药品安全诚信文化。

三是遍地开花,联合多主体开展多形式宣传。充分发挥镇区、社区、村委、学校、企业等的宣传基站作用,对在基层建立常态化的药品安全宣传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先后联合小榄镇新市社区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联合共青团中山市南区工作委员会在中山市启航技工学校开展的“防止青年学生滥用药物”专题活动,联合三乡镇白石村村委、市盐业有限公司、市酒类行业协会、安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白石市场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暨食品安全快检开放日”活动,联合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进企业活动,联合火炬开发区医院开展“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活动。借助不同主体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强活动覆盖面,提高不同群体对用药安全的认识。

四是积极创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在线下,设计制作800条宣传横幅、1600条小彩旗和80000份宣传折页,在全市800家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场所内悬挂和派发,向市民宣传“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安全用药常识和用药误区;在线上,开展网络渠道系列宣传,依托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加强安全用药知识的推送,各镇区在当地政府微信公众号转发宣传,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11月28日—12月7日,组织开展“中山市安全用药月网络知识有奖竞赛”活动,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吸引约1.4万人次参与,派发活动奖金42000元,充分激发了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宣传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今年以来,中山市局认真履行药品监管职能,在完成日常监管任务的同时,部署开展了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核查、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药品流通环节疫苗和血液制品专项检查等整治工作,妥善做好了长春长生问题疫苗的核查处置工作,全市共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2594家次,有效排查了风险隐患,保障了药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中山市局在做好药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也将继续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积极构建药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中山市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